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立法 >> 立法动态
《杭州市湿地保护条例》立法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2022- 10- 09 22:36:02 来源:杭州人大 作者:

10月8日,《杭州市湿地保护条例(草案)》立法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立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戚哮虎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立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嫔珺参加并讲话。《条例(草案)》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及专班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009180226.jpg

会上,市司法局汇报《杭州市湿地保护条例(草案)》征求意见、条款修改情况、主要立法难点等,市林水局提出贯彻实施法规配套政策措施清单,各部门参会人员、部分市人大代表、部分市人大农委委员围绕《条例(草案)》内容交流发言,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刘嫔珺对做好后续立法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

戚哮虎指出,制定《杭州市湿地保护条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视察杭州时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是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高水平打造“湿地水城”的内在要求,是不断擦亮生态文明之都金名片的责任担当。

戚哮虎认为,市政府各有关部门积极主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市林水局积极与省级、市级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主导起草了《条例(草案)》及说明初稿。市司法局多次征求立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意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修改完善草案稿,并及时将《条例(草案)》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要求,及时把《杭州市湿地保护条例》立法调整为正式立法项目,成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双组长制,实行“专班”工作机制,制订印发实施方案,法工委、农工委提前介入,与市林水局、市司法局密切联系、通力合作,开展实地调研,并多次召开立法座谈会,广泛听取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取得了一定成效。

就做好下一步立法工作,戚哮虎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学深悟透指示精神。围绕“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开展立法工作,推动实现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稳定、湿地生态功能充分发挥、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打造“闻名世界、引领时代、最忆江南”的“湿地水城”,建成湿地保护管理的“重要窗口”、修复利用的“美丽样板”提供必要的法治保障。二是要加强领导,发挥好“双组长”制作用。按照市委的具体要求,将一些有效的方法举措和实践成果及时固化为法规条文,构建湿地全域保护体系,强化湿地的法律保护和刚性约束。加强配合协作,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质量,要深入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联络站,广泛听取基层一线、人大代表、咨询专家的意见建议。三是要对标对表,抓紧完善《条例》草案。在湿地保护规划体系完善方面要继续发力,在健全湿地保护管理制度方面要提升刚性,要强化湿地资源合理利用,重视湿地保护宣传教育。与会各单位要咬紧牙关,协同配合,持续发力,高质量完成立法任务,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推进国际湿地城市创建、持续打造“湿地水城”、加快绘就新时代美丽杭州“水墨画卷”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