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新疆人大:党政主要领导督办代表建议
2022- 11- 01 09:50:34 来源: 法治日报人大视窗 作者: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其他党政领导同志领衔督办了19件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重点代表建议,目前已全部办结答复代表,代表对建议办理答复工作满意率为100%。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领衔督办代表建议,在自治区人大工作历史中尚属首次。

据介绍,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对各方面工作建议382件,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各常委领衔督办10件,自治区主席、各副主席领衔督办9件。重点建议的内容涉及推进依法治疆、加强基层治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态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繁荣振兴社区文化、促进兵地融合发展等方面,由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等39家单位具体研究办理(其中主办单位18家、协办单位21家)。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领衔督办的是关于坚持依法治疆着力构建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议。建议是由玛依努尔·吾满尔代表提出的,重点就加强党对依法治疆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等提出了建议。马兴瑞多次对办理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亲自审定办理工作计划、办理方案,全程指导办理答复工作。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督办的是关于推进大数据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的建议。建议是由艾米拉古丽·阿布都代表提出的,重点就开展大数据顶层设计、推进大数据在经济社会中的应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提出了建议。艾尔肯·吐尼亚孜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办理重点建议。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其他党政领导同志领衔督办代表建议工作,引领带动各级各部门严肃认真对待代表建议,压实责任办好代表建议,以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各单位密切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反复与代表共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做到每一件代表建议先沟通再办理,代表满意后再答复,受到代表的认可和赞许,实现建议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率“双提升”,让代表的呼声有回应、人民的诉求有着落。

据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主任会议,研究制定自治区党政领导同志领衔督办代表建议工作方案,加强组织协调、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进会,指导解决各承办单位建议办理中遇到的法律性、政策性、操作性问题。邀请人大代表全程参与重点建议督查督办,增强办理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