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立法 >> 立法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
2022- 12- 22 09:58:0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葛玲燕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优化营商环境,杭州正在酝酿一个“大招”——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提交二次审议,旨在通过地方立法,为优化营商环境点燃“新引擎”,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条例(草案)》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应当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营商环境制度体系,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具体怎么做?围绕市场环境、政务服务、创新创业环境、监管执法、法治保障等,《条例(草案)》提出了一系列举措。

关于市场环境,《条例(草案)》多次提及“依法平等”“公平竞争”等字眼——本市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以依法平等进入;营商环境有关单位应当依法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制定或者实施歧视性政策措施,保障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各类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条例(草案)》还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加大执法力度,预防和制止市场经济活动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条例(草案)》也给予了特别关注,提到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提高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信贷规模和比重。还提出,市和区、县(市)人民政府应当在政府采购、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制定专项政策,并在本级预算中安排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营商环境的改善为市场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个过程中,数字化改革功不可没。根据《条例(草案)》,杭州将进一步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的集约建设、互通联动、协同联动,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对应的很多举措将加快实施,包括建立统一的数据共享通道、在产业园区设立一站式企业服务窗口、鼓励使用电子印章、实行开办企业全业务“一网通办”、企业年度报告“多报合一”等。

钱塘江畔,创新创业的杭州持续澎湃着发展的强劲动能。为打造更优的创新创业环境,《条例(草案)》“亮”出众多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比如,统筹安排各类支持创新创业的资金,降低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成本;加快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支持大学生创业园、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推进应用场景建设和开放,加强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示范,加大对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示范应用的支持等。杭州将一如既往珍视创新创业人才,通过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服务保障机制,设立人才服务专线,统筹人才需求,整合服务资源,打造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