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桐庐县:“四个聚焦” 助推民生保障水平提升
2022- 12- 29 16:53:04 来源:桐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酆珍

桐庐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教育、卫生、文化、旅游、体育等民生关切领域,积极作为、依法履职,助推民生实事加快落地,民生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一、聚焦文旅事业发展,助推持续擦亮“中国最美县”品牌。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瑶琳仙境”等六个景区提升改造工程,2021-2022年连续两年对该工程开展专项视察,提出意见建议。紧盯要素保障,加大监督力度,推动土地要素、资本要素、用能要素等资源向大项目、好项目集中,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创新服务内容,加快文旅大项目落地,在助推文旅项目投产见效上下功夫。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助推千年古城复兴、乡村共富产业带、美丽乡村精品路线等有机结合,为加速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建言献策。持续不断推动文旅企业引进高品质专业人才,充实骨干力量。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助力政府、企业与院校的深度合作,为旅游发展拓宽人才输送“快车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以“全民旅游节”“全民艺术节”“全民运动节”为主轴,丰富推广渠道,打响桐庐全域旅游品牌。

二、聚焦医疗服务领域,助推绩效工资改革出实效。持续开展监督,督促推动医共体逐步实现“一家人、一本账、一盘棋”,强化书记、院长代表政府履行医共体管理责任,并在落细落实公立医疗机构书记、院长工作责任制上提供人大助力。深入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县级公立医院、部分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召集相关单位和人大代表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我县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改革情况并形成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献计出力,提出进一步加大监督财政经费投入,建立完善合理的公立医院运行保障机制;加强医院内部运营管理,谋划公立医院总会计师派驻制度等建议,积极助推宣传指导相关工作,深化职工对绩效工资改革的认知度与认可度。

三、聚焦弱势困难群体帮扶,助推“弱有所扶”保障兜底。对县困难群众“弱有所扶”居住环境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报告,紧扣困难群众所需所盼,在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拓展帮扶资金筹集渠道上建言献策,持续补齐民生短板。充分利用人大职能,大力推进“‘三问’民生 共富同行”之就医就学帮扶工作,助力整合各方力量、资源,形成合力帮扶的工作格局。推动“几个一点”新型救助模式推广使用,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生存之忧。充分借助县慈善联合会、乡贤优势、企业资源等,提高帮扶力度,并逐步扩大帮扶圈和帮扶覆盖面。

四、聚焦“美好教育”建设,助推教育质量提升。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情况开展视察,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助推教育发展中一些关键问题的破题、破局,共同推动我县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围绕县学军中学等新学校建设规划落实情况开展重点监督,助推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持续开展新生儿发展趋势专题调研,为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