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大会动态 | 会议图片 | 文件报告 | 大会决议 | 媒体聚焦 | 代表团传真
 
杭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开展“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人大有担当、代表作示范”活动的决议
作者:    来源:杭州日报    日期:2022-03-31
(2022年3月30日杭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吹响了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行动号角,开启了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征程。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上城代表团章燕等36名代表、萧山代表团方吾校等39名代表、临平代表团杨小芬等19名代表、桐庐代表团俞建华等19名代表、淳安代表团童桂秀等20名代表,分别联名提出议案,要求大会作出决议,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扛起人大担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当表率、作示范。会议根据大会主席团提议,经过全体代表认真审议,决定开展“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人大有担当、代表作示范”活动,并作出如下决议。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依法履职,担当有为,为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人大贡献。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立法决策与改革发展决策精准衔接,加强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治理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等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探索形成更多具有杭州特点的创制性立法成果,为以“城市之窗”展现“中国之治”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聚焦举办亚运会、建设大都市、争当城市范例等中心工作,找准人大监督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监督实效,助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助力打造锦绣繁华的人间新天堂。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用心用情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密切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渠道,打造人大代表联络站升级版,树立街道居民议事会好典范,构建基层立法联系点新布局,拓展民主民意表达平台载体,让每一项重大决策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典范。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职尽责、争当表率示范。要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示范,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头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广泛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全面展现站稳政治立场、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履职的高度政治自觉。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作示范,带头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投身全市中心工作,主动参与“我为亚运添光彩、人大代表当表率”“‘六访六促’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主题活动,踊跃参加立法调研、执法检查、视察、专项审议等活动,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工作落实,引领带动全市人民为努力建成“六个之窗”、奋力打造“七个新天堂”而努力奋斗。要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上作示范,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利用“代表在线”履职平台、代表联络站等线上、线下渠道,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尽心尽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要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上作示范,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不断提高塑造变革能力,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奋力拼搏、争先创优,勇当各行各业的排头兵、先行者、领头雁,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助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奋力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人大有担当、代表作示范”活动贯穿本届人大任期。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组织协调,密切上下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可根据各地实际,确定活动主题,明确年度重点,丰富活动形式,确保活动实效。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迅速行动起来,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杭州人大
电话:0571-85250614 Email:hzrenda@163.com
技术支持: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