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立法 >> 地方立法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立法计划任务分解工作会议
2022- 04- 28 09:31:12 来源:杭州人大 作者: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任务分解工作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柯吉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戚哮虎、戴建平、罗卫红、卢春强,秘书长张如勇参加。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通报了2022年立法计划任务分解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建委、市园文局、钱塘区政府等法规牵头起草单位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项目28件,其中继续审议项目2件,正式项目7件,预备项目7件,调研项目12件。对杭州钱塘新区条例、杭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3件正式项目,实施“专班”制、“双组长”制。

李火林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引领立法工作,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作为重要政治原则,落实到立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努力交出新时代我市立法工作的高分答卷。要紧跟市委部署,奋力打造具有杭州特点的创制性立法成果,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立项、起草、审议、论证、评估、宣传等立法工作的全链条、全方位,坚持立法决策和改革发展决策相衔接,强化共同富裕法治保障,推动城市历史文脉薪火相传,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坚持开门立法,把立法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汇聚民意民智的作用,发挥立法协商的重要作用,发挥专家学者智囊团作用,发挥人大数字化改革赋能作用,努力使立法过程成为实现和体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民主的典范。要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年度立法计划任务实施,落实工作计划,明确各方责任,加强沟通联系,紧密协调配合,注重宣传引导,推动法规实施,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各项立法任务,为提高我市依法治理水平、打造良法善治新天堂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