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交流会召开
2022- 05- 17 11:39:3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马梦妍

微信图片_20220513172443.jpg

5月12日,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交流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出席并讲话,副主任徐小林参加。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临平区南苑、东湖街道两家代表中心联络站。会上,临平区委主要负责人致辞,上城等6个区人大常委会和滨江西兴街道新州代表联络站等6个代表联络站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在市委的领导和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全市各级人大主动探索实践,健全完善制度,做优代表联络站“建管用融”文章,站点覆盖越来越广、建设水平越来越高、参与主体越来越多、作用发挥越来越好。

李火林指出,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有力举措,是更好推动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治理效能的必然要求,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现实需要。要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自觉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检视、提升和引领代表联络站工作,进一步迭代创新理念举措,系统推进架构完善、制度重塑、功能升级,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标杆。

李火林强调,要突出体系化,在组织架构上迭代升级,统筹抓好总站建设,夯实分站基础,构建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要突出常态化,在功能定位上迭代升级,更好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突出系列化,在工作内容上迭代升级,不断丰富代表联系群众、民主协商、监督支持、宣传宣讲、为民办实事等活动。要突出制度化,在管理运行上迭代升级,着力规范日常接待、意见处理、考核管理等机制。要突出数字化,在运作方式上迭代升级,加快建设线上代表联络站,推进一体化格局,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要突出融合化,在整合资源上迭代升级,实现参与主体融合,探索基层平台融合,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提供最佳实践范例和重大标志性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