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轮播图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深入推进我市基层单元建设工作
2022- 07- 26 11:26:1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朱颖婕

7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我市首批基层单元建设阶段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深入推进基层单元建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副主任戚哮虎、戴建平、罗卫红、卢春强、徐小林参加。

微信图片_20220726112527.jpg

迭代升级代表联络站、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是今年省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点工作。5月,省人大确定我市19个代表联络站为全省首批基层单元培育对象。市人大常委会按照“联、商、督、促、智”要求,坚持“业务拓展提升”和“数字化建设”双轮驱动,切实强化组织领导,优化顶层设计,细化建设任务,注重业务指导,深化机制创新,稳步推进基层单元建设。目前,“3+2+2”基层单元功能模式架构初步形成,首批19个试点联络站已全部运行使用相关场景,实现核心业务“一网”贯通、代表参与“一站”融合、群众意见“一环”处置、代表建议“一键”直达、相关数据“一舱”集成。

会议在肯定前一阶段工作成效后指出,深入推进基层单元建设工作,是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全省“两个先行”的重要举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和省、市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基层单元建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将基层单元建设成为我市民主协商的重要平台、民主决策的重要支撑、民主管理的重要渠道、民主监督的重要力量。要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基层单元建设的部署要求,高质量完成19个基层单元培育创建任务,强化基层单元特色品牌建设,加快建设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要扎实推进市数字代表总站建设,以数字化理念系统分析总站需求职责,规划设计功能体系,推动应用场景多跨协同、数据综合集成。要加强基层单元工作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完善绩效评价体系,保障和推动基层单元相关功能落实落地,助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和市域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