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轮播图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21次(扩大)会议
2023- 01- 12 11:01:31 来源:新闻宣传处 作者: 刘策

1月9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21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相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火林主持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戚哮虎和党组成员戴建平、卢春强、叶茂东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参加。

会议指出,此次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是党的二十大后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首次民主生活会,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履职能力,积极担当作为,强化系统观念,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正廉洁,发扬斗争精神,以昂扬姿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建设。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主动全面对标对表,精心组织安排,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质量开好市人大常委会各级党组织的年度民生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不断自我革命,始终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会议强调,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对于推动新时代杭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具有重要意义。市人大常委会要带头把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相结合,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有关精神相结合,深刻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实践要求、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带头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强化高效履职行权,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带头配合市委做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确定任务分解工作,持续做好会议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督促推动各区、县(市)人大结合实际有效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机关党委、纪委年度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肯定过去一年机关党委、纪委工作,强调新的一年,要进一步抓好政治建设,创新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思维水平;要进一步抓好支部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更好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引导、思想教育、生活关心,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推动人大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部门负责人,市纪委市监委驻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