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火林带队专题调研国土空间规划工作
2023- 12- 07 10:47:06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11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带队专题调研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卢春强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余杭区万象城、临平区塘栖镇丁山湖等地,详细了解大城北总体规划及实施、塘栖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三条“红线”管控等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市规划资源局、市建委(大城北办)及余杭、临平相关情况汇报。

调研中,大家就强化专项规划编制管理、加强要素保障、优化重点基础设施布局、统筹建筑肌理色彩形态等提出建议。

今年以来,市区两级政府及相关单位按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攻坚年的部署要求,贯彻执行关于切实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决定,统筹推进“编、审、批”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持续提升城市国土空间治理水平,以高质量规划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

李火林强调,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把握省会城市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快形成与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建设相匹配的规划体系。要进一步优化规划编审,提高规划编制科学性,确保规划能用管用好用;突出杭州特色,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实践样本;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开门搞规划,精准发现问题、努力解决问题,让规划更好服务发展、引领发展。要进一步强化规划刚性,加快建立完善配套制度,加强规划体检和评估工作,严格执行“三区三线”有关约束性指标和管控要求,做好与省国土空间规划衔接,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要进一步发挥人大作用,聚焦“把牢图”,有序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地方立法,审议好政府相关工作报告,深化“法治化、全过程、智能化”监督实践探索,提升我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刚性,为杭州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