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淳安县:“三到位”助力共同富裕

一、认识到位,引领行动自觉。淳安县人大常委会牢记为民责任,争当“三大员”。一是共富引导员。立足“农家式”代表联络点,宣传共富政策,听取基层群众对共富实现路径、要素制约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增强致力共富思想自觉。二是共富监督员。通过视察检查、听取审议等途径了解资金使用、投入保障等情况,依托“农家式”代表联络点基层微单元群众意见闭环处理系统,推动问题有效解决。三是共富示范员。利用代表联系广泛的优势,拉着群众的手,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发挥“能人代表”的作用,通过现身说法增强共富的可信度。

二、发动到位,立足岗位建功。组织代表围绕“做大蛋糕”贡献代表力量。一是组织服务岗位上的代表通过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发展中的难题,提升群众共富能力。二是组织基层一线的代表服务总部经济、飞地经济,善用外地技术、品牌、人才等资源,争做群众身边可看可学的致富典型,让群众学有榜样。三是组织先富起来的代表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实施产业帮扶等举措,增添群众发展动能。

三、推动到位,增强工作动能。一是通过联建共富平台、联兴共富产业、联享共富生活“三联”模式,助力“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开展乡村振兴、未来乡村建设工作调研,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围绕民生改善和服务共享,助力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地。二是发挥“农家式”代表联络点工作机制,依托“基层单元”等履职应用系统,夯实项目民意基础,推进科学决策。通过集中视察、咨情问政等举措,开展“靶向”式正向监督,助推项目顺利实施。三是开展代表中心组履职竞赛,完善代表履职情况考核办法,深化数字赋能共同富裕机制,构建数据综合集成体系,保障共富工作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