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检察:助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
2023- 02- 21 11:14:5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依法能动履职 服务保障“两个先行”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市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踔厉奋发、实干争先之年。杭州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推动杭检高质量发展“2435”战略、打造“十大高地”建设,依法能动履职,坚决当好服务保障“两个先行”排头兵,奋力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贡献检察力量。

坚持保障先行

护航大局坚定自觉、高质高效

一通匿名举报电话,让时任杭州亚运会某供应商事务部总监吴某某贪腐案浮出水面。原来,公司营销政策上的漏洞和财务管理上的松懈,让400余万元“对赌金”成了“灯下黑”。检察官抽丝剥茧,最终锁定“内鬼”罪证。为不影响公司对亚运设施建设相关物资的供应保障,检察官依法起诉的同时,多方协调、追赃挽损,尽力降低负面影响,坚定企业投资信心。同时,建议公司设置廉洁专项账户,截至目前累计收到退赔款项800多万元。

保企业就是稳就业惠民生。就业是民生问题,更是发展问题,一头连着万户百姓冷暖、枝叶关情,一头连着千家企业发展、宏观经济。

制定出台《高质量服务保障杭州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意见》、服务保障亚(残)运会工作“十条意见”等文件,从制度层面夯实保障之基。及时推出解难纾困十条,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保护,不批捕52人,不起诉234人。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创新“菜单式”合规模式,推进“企诊宝”“合规服务中心”等预防性合规工作,帮助企业治“已病”防“未病”,10家涉案企业在完成考察、评估、听证后获不起诉处理。如西湖区检察院对一家拥有多项国家专利的互联网科技创新性企业启动企业合规程序,并作出不起诉决定,保住1000余名员工“饭碗”,推动建立互联网广告领域预防性合规机制,入选最高检合规典型案例。

率全省之先出台加强知识产权检察“八条意见”,成立驻亚运村知识产权检察官办公室。加大对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保护,妥善办理海康威视、恒生电子等被侵犯商业秘密案、涉15人,将“企业不能说的秘密”装进法治保险箱。突出对老字号品牌保护,推进“西湖龙井”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用心守护老底子的杭州味道。

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起诉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291人,在全国首创金融从业人员涉刑事案件风险信息查询协作机制,构筑行业风险防范“前哨岗”。办理全市首例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案,从严追诉某集团向社会公众提供虚假财务报告的犯罪事实,揭露37亿余元资产拟注入上市公司的企业重组骗局,入选“两高一部”、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的依法从严打击证券犯罪典型案例。

坚持刚柔并济

公正底线守而弥坚、越筑越牢

强监督以彰法治,护公正而安民心。

1998年4月,周利武受雇装修被害人住宅及鞋店。5月22日晚,因对工资结算不满,周利武至被害人家中将先后回家的二人杀害,后畏罪潜逃,直至2021年3月28日被抓获归案。周利武到案后拒不供认犯罪事实,检察机关积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完善证据体系,经报请最高检核准同意追诉后,于2022年10月13日以故意杀人罪依法提起公诉。检察官以锲而不舍决不放弃的毅力和决心,让正义终于伸张,令亡者得以安息。

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共计批捕2284人,起诉9795人。依法惩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犯罪,起诉严重暴力犯罪736人。依法办理王某等人以虚拟币交易平台为手段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两级检察机关历时三年不懈努力,瓦解犯罪集团的同时,促成被告人主动退赔退赃,追回全部被骗资金5538万元,把司法办案的句号画在追赃挽损之后。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办理省级督办案件5件78人。从严惩治欺老骗老犯罪,起诉养老诈骗犯罪21人,办理了中央督办的“康庆农庄”针对老年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重拳“治罪”,智慧“治理”。

外地诈骗电话伪装成“0571”开头的本地号码,短短4天便有30名被害人的100万元不翼而飞。原来,这是曾某特意“装修”的一处诈骗电话“换衣间”。经仔细审查,检察官认定曾某初次犯罪,实施犯罪行为时间短,尚未从中获利,到案后积极认罪认罚,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在起诉必要性上,经综合考虑,检察官认为曾某受上家指使实施的犯罪行为迷惑性强,被害人识别难度大,且涉诈骗案件较多、金额较大,依法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提起公诉。该案的办理生动诠释了“不捕”并不等于“不诉”,曾某后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该案被最高检评为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典型案例。

典型之外,是经年累月的坚守。2022年,对涉罪但无需逮捕的决定不批捕724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可不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6115人,同比上升27.9%。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419人、不起诉190人。

孩子的事儿不光是一个家庭的事儿。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罪错未成年人,深化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机制,依法决定附条件不起诉115人,让青春少一些迷茫,多一些光亮。在全省率先实现家庭教育指导站全覆盖,以制发《督促监护令》等形式,对监护不力、疏于管教等问题开展专业指导417次,让带娃这件事儿“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针对未成年人入住网约房未履行强制报告问题,迅速在全市开展数字办案专项监督,有效核查157处,移送犯罪线索8条,督促立案3件,让强制报告制度“上线”发力。

坚持为民初心

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更可持续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杭州检察率先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公益诉讼范畴,开展专项监督,出台相关机制,“杭州经验”逐步走向全国。在此基础上,又不断拓宽工作思路,从设施无障碍向信息无障碍、服务无障碍等领域延伸,残疾人驾照体检权益保障工作便是一次有益尝试。

残疾人考取驾照的前提是必须先通过体检,这便涉及了残疾人驾照体检定点医疗机构。这些机构一旦违规不开展或关闭相关业务,有需要的残疾人就会因体检渠道不畅影响后续驾照申领、换证以及定期体检,损害社会公共利益。2022年2月,“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上的一位志愿者就向杭州市检察院反映了相关情况。

随后,两级院对辖区定点体检医疗机构进行调查核实,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份,促使全市范围内残疾人驾照体检无障碍全覆盖。该案也获评最高检、中国残联联合发布的残疾人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杭州检察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普惠式发展、高质量发展,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中专设检察公益诉讼条款。

一年来,杭州检察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新领域探索,办理9大新领域案件195件。在忠诚履行公益代表职责的同时,还注重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当作心头事、要紧事,能动履职,促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持续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507件;严惩虚假诉讼行为,办理相关案件143件,向“假官司”亮剑;深入推进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为67名当事人维护合法权益……民事检察监督,践行检察为民。

全年有效化解各类行政争议40件,其中讼争5年以上的17件;积极探索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提出检察建议41件;开展“护薪惠民”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专项监督,帮助87名农民工追回150余万元“血汗钱”…… 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以“我管”促“都管”,依法服务保障民生民利。

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受理各类信访5464件;发挥司法救助“托底”作用,办理相关案件444 件,救助生活陷入困境的受害方;创新矛盾化解机制,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办结率100%……时刻牢记“小案件”背后的“大民生”。

坚持创新转化

杭检品牌愈擦愈亮、越创越多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杭州检察深化改革创新,主动向数字化浪潮要生产力,让法律监督更有力、更高效。

检察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行业的从业者中存在法律明确禁止准入的具有刑事犯罪前科的人员,为社会治理埋下安全风险隐患。如曾犯诈骗罪的执业医师胡某在刑满释放后,仍从事相关医疗工作。

“特定行业准入”数字化场景应用破局而生。它通过数据共享、数据碰撞,实现对医疗卫生、食品药品、道路运输、教育培训等民生公益领域从业人员的精准管理,有效落实特定行业从业限制制度。市检察院更是依托该系统,联合市教育局、公安局等6部门出台相关协作机制。因为该系统的守护,胡某最终被注销执业医师证书。

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对300万余条人员数据进行智能监督分析,发现犯罪记录200余条。杭州检察机关将问题线索移送相关行政机关后,主管部门对130余人作出注销资质等处理。

和“特定行业准入”数字化场景应用类似的还有很多,它们的数据从何而来?杭州市全域数字法治监督平台便是幕后功臣。该平台由市委政法委牵头,设立在市检察院,能有效打破各单位数据壁垒,推动执法、司法数据“一云归集”,从而深入践行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社会治理的数字检察路径,实现“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法律监督模式重塑变革。这也是浙江省委“牵一发动全身”重点改革试点任务之一。

在领跑数字监督赛道上,杭州检察率先成为全国首批4 个大数据法律监督创新实践基地之一,还积极争取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全国首个《关于推进数字检察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加速探索数字检察的步伐。

改革创新的成效还体现在其他综合业务上。一方面,借力“外脑”,聚智赋能。设立全国首家检察机关博士后工作站,实现检察高层次人才“双向引智”,就数字检察等重点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搭建由4名“全国十大青年法学家”领衔指导的案例研究中心,新培育2件全国指导性案例、24件全国典型案例。

另一方面,练好“内功”,自我提升。组织开展向全国模范检察官、省优秀共产党员蒋春尧同志学习系列活动,号召全市检察干警忠诚奉献、团结奋斗。同时,通过挂职、借调、跟班学习、轮岗交流等形式强化队伍建设,以实案实训、竞赛练兵等提升专业化能力,全市共有82人入选全省检察专业人才库,占全省六分之一。

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杭州检察人已经准备好,相信荡开层云千叠,必将驶向满目星河,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