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
2023- 02- 03 09:16:09 来源:新闻宣传处 作者: 刘策

2月2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23次(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精神,传达学习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金彪来杭调研人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火林主持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戚哮虎和党组成员戴建平、卢春强、徐小林、叶茂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郑重的政治宣言、深刻的党课教育,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指引。要把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联系起来、贯通起来、融会起来,结合人大实际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深刻领会“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重大论断,切实增强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战略部署,按照“三个更加突出”“四个全”的要求,不断健全人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要深刻领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目标要求,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人大监督与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等贯通协同,助力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要深刻领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新部署新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抓严抓实人大机关作风建设,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会议指出,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市委相继召开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催人奋进。要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把握工作重点,围绕省委、市委“新春第一会”部署要求,进一步找准人大履职的结合点、切入点,谋深做实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坚决扛起助力打好经济翻身仗、亚运攻坚仗的人大担当。要激发一流状态,主动响应省委、市委的号召,锚定一流目标、锤炼一流能力、激发一流干劲、争创一流业绩,为杭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在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中展现头雁风采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金彪来杭调研人大工作时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代杭州人大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市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对标对表,以奋勇争先的头雁姿态,紧紧围绕省委和市委中心大局,谋深谋实今年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实践,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杭州篇章,贡献人大力量、展现人大担当。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部门负责人,市纪委市监委驻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