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萧山区人大:多措并举 力促经济稳进提质

自省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四级人大八万代表助力八大攻坚行动”以来,萧山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人大职能,坚持系统思维,发挥人大优势,真正为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努力为全区经济稳进提质、全面回升向好贡献人大力量。

一、“广走访”,专题调研问情况。将“督助企纾困 促稳进提质”列为贯穿全年的系统性专项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任组长、副组长。以人大工作联系镇街为单位,经过摸排筛选,选取真正有困难的典型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走访问情况、送温暖、提信心,深入了解当前企业运行情况,所面临的难题及形成原因,收集不同困难企业所遇到的个性化问题,咨询其对所涉经济政策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累计共走访困难企业53家,收集各类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75个。

二、“善倾听”,宏观把控摸底数。从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或全区58条“一揽子”政策措施中选取切合专业特质的主题,组织六大专业代表联络站分别开展一次接待活动。分3次召开纺织化纤、羽绒、汽车工业、装备制造、餐饮、旅游、汽车流通、自贸跨境等八大行业协会座谈会,从宏观层面调查了解各行各业当前所遇到的共性问题,广泛收集对行业经济政策及全区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分别调研世纪城、科技城、湘湖、三江、桥南、市北、临空、绿色智造产业新城等兵团、各大专班以及发改、财政等有关单位,深入调查兵团化会战、专班化运行和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全面了解财政经济运行和助企纾困情况。

三、“重解决”,群策群力解难题。一是结合区委战略部署。按照区委“兵团”、“专班”战略实施路径,积极参与有关工作专班,常委会多名副主任分别任区委区政府“腾笼换鸟”、总部经济等专班牵头人,牵头负责相关经济推进工作。二是汇总审议督查跟进。将前期走访、调研、接待、座谈等行动中调查到的情况认真梳理汇总,广泛汇集各方智慧,精准提出对策建议,形成条线专题调研报告6份,经主任会议讨论后报送区委;在督查后,形成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书,经主任会议讨论后印送区政府专题研究处理。同时,结合本年度监督计划,聚焦乡村振兴、就业促进、预算执行、重大项目建设等议题,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积极做好后续跟踪督查,确保有关问题全部落实解决到位。三是协调对接,“牵针引线”。主动为企业“牵针引线”,打通企业与政府对话通道,召集有关部门镇街,力所能及地为企业解决问题。如:与多部门对接解决企业人才认定问题;与多部门开展协调,助推解决企业土地规划、燃气供应等问题。截至目前,已通过协调牵线初步解决问题12个。四是助推行业协会发挥作用。联系协调各大行业协会,发挥桥梁纽带和引领服务作用,提升企业生产经营能力。如:发动装备制造协会牵线组织企业推进智能化改造;发动自贸跨境协会为外贸企业搭建一条龙服务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