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拱墅区:用好“评查测问” 监督助推共同富裕

拱墅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助推共同富裕主命题,用活用好“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执法检查、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方式,创新重塑监督流程,变“常规审议监督”为“靶向督、融合督、评估督、回溯督”,全方位助推共同富裕。

一是“靶向督+专题询问”,提升国资效益助推经济共富。以新拱墅区首次国企改革为靶,深入开展国有资产管理专题询问。围绕区政府如何优化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国企改革后各公司如何发挥职能作用等五方面进行询问,并提出国有资产管理稳进提质、区属国有企业变革重塑、自然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等建议,督促区政府加快实现国有资产治理现代化,发挥国企反哺社会的作用,助推全民共享国资发展效益。

二是“融合督+工作评议”,促进文旅融合助推精神共富。创新发动“文化+文创+文旅+文活”行业代表广泛参与调研,联合走访视察,专题开展大运河文旅融合发展情况工作评议,将对政府经济战线和文化战线的监督融合起来,推动文旅顶层设计加快完善、文旅资源优势叠加、“如梦上塘”等文旅品牌更加闪亮。常委会组成人员现场评分议政,多维度助推大运河文化转化利用,加快实现人民精神共富。

三是“评估督+执法检查”,落实就业保障助推乐业共富。创新引入高校智库全程参与就业促进评估,以“现场检查+专题审议+评估监督”方式,专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提出稳保障、扩就业、助创业等15条意见建议,有关报告被列为省人大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唯一区县参阅文件,有力保障人民安心乐业。

四是“回溯督+满意度测评”,督深回迁安置助推安居共富。连续数年开展安置房建设和回迁安置工作监督,并创新“满意度回溯测评”,常委会每年对上一年安置房建设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及“现场测”,对已落实的建议重点检查办理质量,对未落实的建议分析原因持续跟踪,形成审议意见运用反馈闭环,有效促进人民安居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