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活动
市人大机关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2023- 02- 02 09:44:10 来源:研究室 作者:

1月18日,市人大机关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火林讲话,副主任戚哮虎、戴建平、罗卫红、卢春强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叶茂东作2022年度机关工作总结报告。

过去一年,市人大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服务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全力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助力亚运攻坚、共富示范、稳进提质,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为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履职实现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保障。

李火林指出,市人大机关是常委会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肩负保障常委会高效运转的重要职责。迈入新时代新征程,市人大机关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中央和省市委部署,拉高标杆、自加压力,锚定一流目标,锤炼一流能力,激发一流干劲,争创一流业绩,奋力推动杭州人大工作干在先、走在前、争一流,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火林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展现一流的政治担当。强化思想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运用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党的领导,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找准人大履职与全市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使人大工作职能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实效;严明纪律规矩,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精心谋划人大工作的引领性项目,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成效。“跳出杭州看杭州”“跳出浙江看杭州”,全面对标全国人大、省人大和兄弟城市人大工作的创新实践,既要巩固深化“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财经综合监督系统、预算“三审”制等体现杭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擦亮“金名片”,又要坚持调查研究先行、理论研究开路,加强系统谋划,推动杭州人大工作守正创新、改革突破,打造“新名片”。要全面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性实践,努力打造一流的示范样本。围绕办好“三会”强化服务保障,实施审议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提高人代会、常委会、专委会会议的审议质量;围绕发挥好代表作用强化服务保障,持续激发代表的履职潜力、代言活力、为民动力;围绕服务好人民群众强化服务保障,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积极扩大人大工作开放度,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性要求,始终保持一流的工作状态。强化“分秒等不起、时刻坐不住、处处慢不得”的效率意识,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提振精神状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加强机关干部知识储备,提升业务能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整合机关资源,优化力量配置,强化团结协作,更好凝聚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