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议决定 >> 决议决定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 促进全民阅读
2023- 08- 25 09:34:36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郭燕

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一直浸润着氤氲书香。建设书香杭州、打造学习型城市,也一直是杭州追求的目标。

为进一步加强全民阅读工作,营造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擦亮“书香杭州”的金名片,近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杭州的决定》。

《决定》共分15条,主要包括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职责、构建阅读设施网络、加强阅读推广、优化阅读服务、维护重点人群阅读权益、完善阅读支持保障机制等方面的内容。

《决定》根据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实际,提出了不少创新性和针对性举措。比如,为发挥杭州作为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优势,《决定》着眼于数字赋能全民阅读,推进数字资源建设,鼓励数字化阅读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打造多元化阅读场景,完善以“一键借阅”为基础的公共阅读场所数字服务网络建设,扩大数字资源的共享和辐射范围,提高全民阅读区域覆盖率,强化数字阅读在全民阅读促进工作中的“倍增效应”。

在数字时代浪潮中,如何找准“流量密码”,让“大流量”转化为“推广力”?《决定》鼓励有关部门从文学艺术、网络直播等领域招募人员作为全民阅读推广大使推广介绍优质图书,进一步激发公众的阅读热情。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成立全民阅读促进会、阅读社团、读书俱乐部等阅读组织,通过广泛建立民间阅读基层组织,夯实全民阅读推广的群众基础。

《决定》还明确政府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和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应当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和社会福利机构提供特殊阅读资源与服务,为特殊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提供基本阅读保障。

“促进全民阅读,提供更多优质的出版物、更多更好的阅读交流场所、更丰富的阅读互动体验,是实现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和主要途径。”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层面尚未针对全民阅读出台专门性法律法规,作出《决定》可以弥补全民阅读促进工作法规体系的不足,为我市全民阅读促进工作的管理制度、管理责任、服务体系建设等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