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视窗 >> 戚哮虎
戚哮虎副主任率队开展水库山塘安全管理工作调研
2023- 03- 30 17:21:27 来源:农工委 作者: 骆剑剑

3月28、2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戚哮虎率队开展山塘水库安全管理工作调研。部分市农委委员、市人大农业和农村专业代表,市林水局、市财政局、富阳区和临安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农工委负责人及水利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富阳区密坞水库、场口上坞水库,临安居仁水库和西村山塘的除险加固、运行维护及安全管理情况,听取了市林水局关于水库山塘数字化场景应用和全市水库山塘安全管理情况的汇报。

在调研座谈会上,市林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市水库山塘建设管理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全市水库山塘的安全管理工作。一是水库山塘除险保安取得重大进展。2013年至2022年底,累计完成水库安全鉴定621座,发现病险水库329座,完成除险加固254座。二是水库山塘面貌大大提升。通过标准化管理创建、美丽山塘建设等举措,已建设一批安全规范、景美和谐的水库山塘。三是水库山塘数字化管控科学到位。通过杭州市病险水库监管系统实现了对病险水库的工情监控和风险识别研判。

在肯定上一轮除险保安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上,调研组对全市水库山塘下一步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六点工作建议。一是高度重视水库山塘除险保安工作。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全面提升全体水利人的责任心、使命感和执行力。二是全面落实除险保安责任。通过全市水库山塘系统治理,科学谋划、落实责任,确保任务分解到位。三是加快推进除险保安工程。通过2023年至2025年除险保安工程任务攻坚,实现病险水库山塘存量清零、动态清零。四是提高水库综合效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深度挖掘水库山塘生态、文旅等产业附加值,探索共享水库新途径。五是加强部门配合和资金保障。强化改革保障,并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做好水库山塘除险保安、系统提升工作。六是强化水利宣传引导。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宣传水利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成果,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