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轮播图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举行主题教育学习研讨
2023- 05- 10 09:59:52 来源:新闻宣传处 作者: 刘策

5月6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27次(扩大)会议,围绕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进行研讨交流,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来杭调研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火林主持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戚哮虎、党组成员戴建平作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卢春强、徐小林、叶茂东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3本书,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发展脉络、主要内容,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教材。要聚力凝心铸魂,深切感悟这一伟大思想的真理光芒、思想伟力、领袖魅力,深切感悟这一伟大思想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和远大抱负,深切感悟这一伟大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学深悟透中砥砺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汲取智慧力量,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学以致用,对标对表省委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市委打好经济翻身仗、亚运攻坚仗等重大部署,进一步找准人大履职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高质量推进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等各项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转化为依法履职的强大动力。

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加快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人大协商的意见,深化预算草案“三审”制,着力打造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升级版”,全面提升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基层单元功能实效,多层次高质量抓好人大调查研究,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会议认为,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之际,李鸿忠副委员长外出视察调研浙江、杭州,充分体现了对杭州工作特别是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要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李鸿忠副委员长调研时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守正创新,扎实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杭州的生动实践,推动人大工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学深悟透新思想、积极践行新理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全力助推打赢“两场硬仗”,充分发挥人大立法引领、监督推动、决定支撑和代表主体作用,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持续放大“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效应,进一步加强陈列馆建设,为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作出更大贡献。要充分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制度载体作用,落实好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1+N”制度体系,打造更多实战实用实效的基层民主品牌。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掌握底数、找准问题、知悉动态,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和推进杭州发展的务实举措。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治统领、队伍建设、工作创新、数字赋能、工作协同,推进新时代杭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部门负责人,市纪委市监委驻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