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率队赴福州、广州学习考察规范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工作
2023- 05- 24 14:49:11 来源:农工委 作者: 王琨

为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规定立法工作,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组成考察组,赴福州市、广州市学习考察规范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等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农业农村局以及西湖区、桐庐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同志参加。

福建省自2000年出台了《福建省村集体财务管理条例》。近年来,福州市认真贯彻《福建省村集体财务管理条例》有关要求,规范村集体经济“三资”管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考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并与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农业农村局等负责同志以及九峰村干部交流座谈,了解福州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规范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有关工作经验。

广州市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步早、体量大,在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也积累了较多工作经验,尤其是前不久广州市财政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了《广州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从部门规范性文件的角度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进行了规范。考察组一行与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两地推动集体经济壮大发展、规范发展中的工作体会、工作举措、工作经验进行了充分的分享探讨,并实地参观了广州市黄埔区文冲街道幸福里,学习广州市推进城中村有机更新、传承历史文化、服务村集体经济发展有关工作情况。

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将紧盯时间节点、提前介入,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广泛听取专家、代表、基层村务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完善条例初稿,助力高质量完成我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规定立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