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桐庐县:多措并举 推动信息宣传工作稳进提质
2023- 06- 01 15:14:33 来源:桐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王雨雯

桐庐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从坚持正确导向、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量化指标考核四角度综合发力,推动人大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正确导向,绘好信息宣传“路线图”。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树立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始终把信息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2023年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在每年年初召开桐庐县人大信息宣传工作推进会,及时传达贯彻省市人大信息工作精神和要求,并安排部署全年信息工作任务;专门设置信息分管领导岗位及信息中层岗位,定期督促调度,推动人大信息宣传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健全工作机制,打好上下协同“组合拳”。建立任务分解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做好桐庐县2023年度人大系统信息工作的通知》,将信息任务量化、细化、分化到乡镇一级。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即“科长—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审核,形成狠抓落实、实干争先的强大合力。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加强与上级部门、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多方联系”体系,强化“内宣”“外宣”工作,做到主动提供线索、及时发布信息,使信息宣传工作走得更“稳”更“快”。

加强队伍建设,定好教育培养“行动表”。统筹抓好信息员队伍建设,人大机关各委室和乡镇(街道)人大分别设置一名综合素质好、责任心强、有写作功底的信息员,做到信息工作专人负责、专人把关,目前人大系统共有信息员20余人,其中,90后年轻干部18人。注重信息干部培养,通过以会代训、交流研讨、指导撰写等形式,着重从信息收集内容、方法,撰写技巧等方面进行培训,提升人大信息宣传工作队伍相关能力水平。

量化考核指标,形成奖优罚劣“共治圈”。结合人大调查研究工作,挖掘有价值的信息,并通过“点题”形式,有针对性地对相关人员定计划、分任务、压担子、提要求。分层分级细化信息考核任务,量化考核指标,将人大信息宣传工作纳入综合考核范围,并以此作为人大干部履职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定期开展信息宣传工作通报,以月为单位分别对桐庐县人大各委室及乡镇(街道)的信息宣传稿件报送、采用情况进行通报,以此表彰先进、鞭策落后、指出不足、提出要求,全力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信息宣传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