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拱墅区:坚持“五为”导向 做好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
2023- 06- 02 15:31:30 来源:拱墅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宋玉凤

拱墅区人大常委会对人大宣传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五为”导向,不断推进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与时俱进。

一是站位为首,始终把握人大宣传正确方向。区人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加强人大宣传,让人大服务大局、关切民生的形象更加凸显。如聚焦中心大局,专题开展“助推三个‘一号工程’”“亚运攻坚ING”系列宣传;聚焦人民民主,常态化开展“基层单元的拱墅实践”“代表解民忧”“代表助共富”等主题宣传,描绘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拱墅的生动实践。

二是策划为先,积极营造人大宣传浓厚氛围。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列出全年宣传“菜单”,明确宣传重点,使宣传报道与常委会工作进程同步。精心雕琢重点宣传“硬菜”,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启动前,与宣传部门提前沟通、精心谋划宣传方案,形成集中宣传态势。如两会期间,在《浙江日报》宣传民生实事票决制成果,推出“左生跑两会”等新媒体宣传佳作。挖掘宣传不一般的“家常菜”,深化对人大常规工作的报道,减少简单化、脸谱化的报道,如聚焦基层协商议事,推出“人大议事协商公园首亮相”,“联络站里有个银发之约”等报道,得到选民群众广泛好评。

三是内容为王,精彩呈现人大宣传特色“干货”。对人大常委会监督、决定、任免等履职活动及时报道、深度挖掘,从中找到人大履职行权背后的新闻亮点,结合具体翔实的案例,以生动的实践彰显人大制度的优越性。如“助推三个‘一号工程’,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做法登上《浙江人大杂志》2023年5月刊。人大代表宣传做到群像刻画和个性彰显同步,每年在报纸开辟专栏宣传人大代表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助力人大代表事迹登上《中国共产党员》《浙江日报》《浙江人大》等刊物,向更广泛群体展现代表履职风采。

四是合力为要,切实加强人大宣传合力保障。区委把人大宣传纳入全区宣传工作的大盘子统一谋划、统一部署,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协调指导、人大和新闻媒体密切配合的“大宣传”格局。区委宣传部主动配强熟悉人大业务和新闻技能的“双专”人才,在今日拱墅、拱墅发布、融媒体APP上经常发表人大动态。用好考核激励机制,制定出台区人大宣传信息评价办法,引导机关干部和人大街道工委积极向省市人大“报、网、微、端”等平台报送宣传佳作。

五是全媒为用,着力推动人大宣传与时俱进。巩固强化传统宣传阵地,善管善用新兴媒体,推动人大宣传从“盆景”变为“风景”,不断提升拱墅人大工作影响力。杭州电视台《新闻60分》连续两年报道拱墅区人大代表履职事迹、代表联络站的故事,受到广泛好评。“拱墅人大”公众号深度挖掘报道人大工作特色亮点,共发布各类消息556条,总阅读量突破14万次,总分享数突出1万次。联合“拱墅发布”制作多条宣传人大工作的视频VLOG,有效扩大了人大宣传工作的影响力和辐射面,让人大宣传始终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