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民生实事项目第一监督小组开展 “代表监督周”活动
2023- 06- 02 15:37:05 来源:社会工委 作者: 温学仕

5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春强带领民生实事项目第一监督小组,对市政府“银龄关爱”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专项监督。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市城管局、市教育局、上城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参加。

第一监督小组先后赴上城区紫阳街道老年学校、上城区绿康丁兰家园养老服务中心和丁兰街道阳光逸城小区,实地察看老年学校建设、认识障碍照护专区床位建设、独居老年人“安居守护”智能安全监测设备和燃气安全装置安装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民政局、市城管局、市教育局分别汇报了民生实事项目总体安排、建设进度及存在问题、下步打算等情况,5名市人大代表围绕高质量实施“银龄关爱”民生实事项目提出意见建议。

今年的“银龄关爱”民生实事项目包括新增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1400张,为独居老年人免费安装“安居守护”智能安全监测设备5000户、燃气安全装置5000户,实现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建设全覆盖。截至目前,新增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项目总体实施进度达78%,为独居老年人免费安装“安居守护”智能安全监测设备项目总体实施进度达70%,独居老年人燃气安全装置安装率达39.4%,全市老年学校平均建设进度为52.3%。

第一监督小组指出,“银龄关爱”民生实事项目在各相关部门的协同推进下,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体现了统得好、抓得紧、做得实、绩效高等4个方面特点。下一步,一要高度重视涉老工作,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做优养老服务。二要进一步扩面提质,迭代升级“安居守护”智能装备,拓展民生实事项目的覆盖人群和范围,让更多群众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要注重建管并重,在做好建设任务的同时,更加注重后续运行维护,持续巩固民生实事项目成效,不断夯实民心工程根基。四要深化数字赋能,推动数字化平台整合,打通各应用场景间的“信息孤岛”,确保场景用起来、数据集起来、用户活起来、运用实起来。五要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在大力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运用社会化、市场化手段,稳步改善公共产品供给,满足多样化的民生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