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富阳区:三个“并重”做好信息宣传工作
2023- 06- 05 09:58:30 来源:富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毛晓红

富阳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工作队伍,积极构筑区镇两级人大“大宣传”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信息宣传工作整体水平。

一、管理和考核并重。把信息宣传工作纳入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考核体系,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实行“规范管理、量化考核”,不断提高乡镇(街道)人大信息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建立规范化的管理制度。近两年来,不断修订完善《信息工作考核细则》,扩大信息报送采用计分范围,将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平台四个层面全部纳入考核范围,不断健全信息管理、录用计分、考核评优等制度,加强全区人大信息宣传工作规范化管理,积极营造争先创优的信息宣传态势。二是建立可量化的考核制度。年初,制定出台《富阳区2023年度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把信息宣传工作作为一块重要内容纳入,明确信息宣传工作考核比重,量化信息采用分值,明确加分制和倒扣分制,通过“季度晾晒”的方式,每季度对各乡镇(街道)人大来稿和用稿情况进行统计,并以《富阳人大信息》的形式进行通报,充分营造各乡镇(街道)人大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数量与质量并重。进一步拓宽信息录用计分渠道,加大微信公众号信息采编力度,有效激发各乡镇(街道)人大报送信息的积极性。一是信息报送比数量。在考核细则的计分方式上,对基础分实行倒扣分制,明确规定各乡镇(街道)人大每月报送信息不少于3篇,每少报一篇即扣除相应分值。通过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各乡镇(街道)人大报送信息积极性明显提高,同时也为区人大信息工作提供了更多的基层素材,区乡两级人大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二是信息录用比质量。在保证了信息报送数量的基础上,详细地制定了信息稿件被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各个平台录用的计分标准,录用分值从20分到1.5分不等。除此之外,在日常信息稿件审阅过程中,始终把好质量关,分类别处理各类稿件,对于质量较好的,稍作修改予以录用;对于题材不错但质量不高的,退回各乡镇(街道)进行修改后重新报送。

三、传承与创新并重。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要求,积极应对人大多元化信息需求,努力构筑多点并重的信息宣传格局,实现信息宣传有声、有文、有图、有影,不断壮大人大舆论宣传声势。一是抓实现有信息宣传平台。认真做好富阳人大微信公众号的日常信息采编和刊发,定期制定近期推文计划,并及时向各乡镇(街道)人大通知到位,确保阶段内信息稿件能够有计划有安排地推送。充分发挥数字人大平台融媒体中心作用,积极引导乡镇(街道)人大通过融媒体中心报送信息,做到雁过留痕、有迹可循。自2021年7月融媒体中心上线以来,已收到全区24个乡镇(街道)人大报送的1425篇信息稿件。二是着力拓宽各类媒体外延。聚焦年度和阶段性工作重点,在富阳日报开辟专栏,定期推出高质量新闻稿件。今年,在富阳日报上推出了代表助力共富、助力双拼专栏,大力宣传各级人大代表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的助力共富和助力双拼作用,累计已推出稿件5篇。在富阳人大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助力亚运攻坚、助力共富、助力双拼专栏,目前已推出稿件15篇,积极宣传各乡镇(街道)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在“三个助力”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优秀事迹,在扩大人大工作影响面、展示人大积极作为方面发挥了良好的舆论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