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建设要闻
市人大机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
2023- 01- 28 15:32:25 来源:机关党办 作者: 徐晗

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当日,市人大机关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市人大机关把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领会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紧密结合人大实际,研究谋划2023年人大工作,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系列变革性实践贡献人大力量。

一是全力推动“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系列变革性实践。认真研究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法治供给,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先行先试立法、创制性立法,特别是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做好市人代会上审议表决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工作,以高质量立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抓好计划、预决算、审计、国有资产、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法治政府、生态环境等监督,积极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教育高质量发展、农业“双强”行动等专项监督,助推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堵点问题有效破解。筹备开好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法定程序把市委全会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二是主动助力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筹办工作。聚焦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场馆化运行、安保、亚运旅游等重点,加强市县两级人大联动,以专委会专题调研、常委会集中视察和专项审议相结合的方式监督推动,就保障亚运“三条例”“一规定”“一决定”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组织“我为亚运添光彩、人大代表当表率”代表主题活动,作出关于持续放大亚运效应全面提升城市能级的决定,为成功举办亚运会贡献人大力量。

三是充分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制度载体作用。贯彻落实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全过程。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着力完善“两个密切联系”制度,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强化代表履职学习培训,落实好预算草案“三审”制、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等制度机制,不断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加强规范乡镇、街道和开发区人大工作,持续深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不断丰富拓展基层民主实践。

四是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坚决对标落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深化自我革命,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大力加强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驰而不息纠“四风”、正作风。坚定不移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