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视窗 >> 戴建平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召开全市人大司法监督应用场景建设推进会
2023- 03- 23 17:27:26 来源:监察司法工委 作者: 张聪

3月23日,全市人大司法监督应用场景建设推进会在滨江区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政法委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负责人,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分管负责人;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监察和法制司法工委主要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各区、县(市)公安局(分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分管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2022年10月,人大司法监督应用场景由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牵头,滨江区人大常委会和滨江区检察院承担省和市试点建设任务,目前该场景已经初步建成并在市十四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线应用。场景以宪法法律为依据,紧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目标,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了司法绩效、推备预警、审查监督、司法公开和分级查看等五个方面功能,形成了“问题发现-问题监督-问题整改”的工作闭环机制,该场景已成为杭州全域数字法治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会上,滨江区人大常委会介绍了人大司法监督系统建设试点工作有关情况,滨江区检察院进行了人大司法监督系统应用场景演示,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对全市人大司法监督应用场景建设推进工作进行了说明和布置。

戴建平充分肯定了人大司法监督应用场景所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推进司法监督应用场景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力抓手,是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的具体实践,是深化人大数字化改革的又一重要成果,要充分认识人大司法监督应用场景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场景建设工作的责任感。

戴建平强调,要准确理解人大司法监督应用场景的创新实践,从数据协同共享、协同参与、算法技术、一体化建设、数据融合运用五个方面入手,把握司法监督的理念创新、方式创新、手段创新、体制机制和效果创新,不断增强场景建设工作的主动性。要明确人大司法监督应用场景建设的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场景建设工作的紧迫感。要及早安排,形成合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不进则退、慢进即退”的竞争姿态,全力以赴推进人大司法监督应用场景建设工作,努力实现全市人大司法监督应用场景在全省、全国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